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性別預算」係透過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後,若顯示某一特定之性別族群(如不同年齡、教育程度、年收入等之男性或女性)處於弱勢,且需政府制訂法令、政策、計畫或方案等予以輔助時,則勢必分配資源循預算程序處理,而該項資源即是所謂的性別預算。
  換言之,性別預算可謂藉由政策決策過程及預算程序,落實性別主流化觀點之行動宣言;又性別預算並非專為男性或女性編列,而係著重於公共預算的收入與支出所造成的影響與結果,亦即應該導致性別平等而言。另一方面,在編列性別預算時,應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認同者之需求,且須運用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檢視性別相關預算之編列。
  準此,性別預算之目的,係提醒政府(包括機關及所屬公務人員)在制訂任何一項法令、政策、計畫或方案,與後續之編製及執行預算時,應考量性別主流化及性別平等觀念(亦即融入性別敏感度之思考觀點),而非在政府預算內另立名目或新增業務。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