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新北市社區治安服務網

社區治安安全生活守護網

▲犯罪預防 --- 建立社區安全維護體系

社區安全治安體制的運作模式,牽動著社區內犯罪發生率的首要條件,完備的訓練模式、優良的硬體設備,組織有素的社區巡守、軟體等等,可以表現出一個治安健全的社區應該具備的整體性。

協助社區組織、居民能夠自發性參與,鼓勵繪製社區安全檢測地圖,可以由學校單位、社區附近之店家、社區組織、民眾的參與,共同找出並標示、紀錄社區內之治安死角、及容易發生治安問題的區域空間,透過社區定期(臨時)開設之安全會議討論,尋求解決方案,例如加裝路燈或監視器、加強守望相助巡守工作等等。

報警專線 110

反詐騙諮詢專線 165

 

▲護童專案

本局為關懷學童上放學安全,落實國小校園周邊交通疏導、管制工作,特訂定「本市執行維護國民小學學童上、放學安全工作執行計畫」,規定分局每日於國民小學學童上、放學時段,考量警力及轄區狀況,規劃警力於最複雜之出入口,實施守望、巡邏及交通整理等勤務,配合義交、義警等協勤民力、以及學校志工、導護媽媽及導護老師等以維護學童上、放學之人身及交通安全。

 

▲脆弱家庭通報-兒童保護你我ㄧ起來


兒童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為加強兒童少年保護工作,民眾若發現兒童少年有照顧疏忽之虞,請適時提供訊息,通報脆弱家庭,政府會介入並提供協助。脆弱家庭通報指標有以下幾項: 
一、家庭經濟陷困需要接受協助。
二、家庭支持系統變化需要接受協助。
三、家庭關係衝突或疏離需要接受協助。
四、兒少發展不利處境需要接受協助。
五、家庭成員有不利處境需要接受協助。
六、負擔家計者死亡、出走、重病或入獄服刑。

 

▲如何通報脆弱家庭?

一、民眾通報脆弱家庭方式:

  1. 電話通報:113保護專線通報或撥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通報專線:(02)8968-2380,
  2. 網路通報:衛生福利部「關懷e起來」網站通報

二、教育、衛生、民政、勞政等單位,通報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或至衛生福利部。

三、 警政單位至警政知識聯網「婦幼安全線上通報系統」通報。

 

▲防救災 --- 落實社區防災系統

社區力量可以是有限,也可以是無限大,差別只在社區內的組織、居民有沒有達成一定的共同意識。

傳統社會在面對災難時,社區居民會自主性的共同跳出來抵禦、協助救災、避難,展現出保護家園的決心,這樣共同一致的力量對社區所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可觀。

過去重大災害事件的檢討與分析,得知社區是降低災害脆弱度、減少人員傷亡與經濟損失最根本的一環。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於1994年提出之「橫濱策略暨行動計畫」與2005年提出的「兵庫行動綱領」中,亦將社區參與減災工作、強化社區應對災害之能力、建構社區災害回復力等列為行動重點。

近年,台灣地區天然災害發生之頻率、規模與衝擊程度皆呈現持續上升之趨勢,促使相關單位開始重視災害防救體系最基層之「社區」防救災能量。

新北市建置防災資訊網,提供各項不同災害(天然災害及人為災害等)之即時通報警示,,並建立相關防災地圖及各地區避難場所資訊等,供民眾查詢使用。

(避難資訊、防災地圖、核安、地震、雨量)

火災、救護車專線 119

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專線 0800-119-119

疫情通報及民眾諮詢服務專線 1922

▲家庭暴力防治
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
騷擾行為:任何打擾、警告、嘲弄或辱罵他人之言語、動作或製造使人心生畏佈情境之行為。
家庭成員:以下各成員及其未成年子女。
配偶或前配偶。
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
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
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
家庭暴力可能發生於夫妻、已離婚之夫妻、或同居者間,也可能發生在親子、婆媳、兄弟姐妹之間,甚至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叔舅甥姪......等家庭成員間之暴力行為,都是法律所禁止的。
24小時緊急通報專線
保護專線:113
警察機關:110
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
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關懷E起來(線上求助/通報)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