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打工陷阱知多少?青少年學子應小心提防!

月入高薪:以「高薪、月收入數十萬」等誇大不實內容為徵才的廣告,背後很多是不肖的推銷行業或類似老鼠會的吸金組織,故意營造驚人賺錢術來引人入殼。
要求工作保證金:雇主要求扣留證件、印章、保證金等,都是 不合理的約束,尤其是身分證、印章求職者沒有必要配合,一 定要特別謹慎小心,要明確知道用途,並儘快收回。
要求扣留證照:應徵時,公司藉口需留下身分證件並簽下工作合同,可能是預設「待罪羔羊」的陷阱,在用印或簽署文件前,一定要『停』、『看』、『聽』!以免被利用成為犯法漏稅的人頭!
要求更換面試地點:面試地點偏僻或故意更換地點面試,或前往面試完後,又安排不合常理的第二面試地點,恐有不良企圖或陷阱,要提高警覺外更不可冒然前往。
要求購買材料費:在未正式領到工資前,最好不要繳付任何費用,如材料費、儀器費。若有受騙情形,應立即報警或電致勞委會申訴。
要求簽署不合理的契約:在勞工任用契約裡,雇主會故意隱藏對員工權益不利的字眼,這是工作契約的陷阱,求職者在簽署工作契約時,為避免損及自身權益,要睜大眼睛看清內容,以免吃虧。
要求繳意外保險費:應徵工作須繳保證金、保險費等,是不合理的收費,要提高警覺,不管對方說的多麼動聽,不要輕易付費!馬上掉頭走人,最好立即向警方報案,以免受騙。
工作內容交待不清:面試時,如果對方言詞閃爍、含糊、無法清楚交代明確的工作內容、待遇、沒有勞保等,可能公司有問題,必須提防。對一個疑團重重的公司,不必寄望未來,要抽身離去。


資料來源:三峽分局 偵查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