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鑑於近期連續發生2起臉書網友留言恐嚇危害公眾及特定人士安全案件,引起媒體大幅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189097;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190631),本局已要求各單位針對是類案件加強預防宣導,使民眾了解網路恐嚇留言相關法律責任,避免衍生模仿效應。民眾可經由社區治安會議、本局「iPolice」、官方網站、臉書等通路,及時獲得相關犯罪預防時勢資料,共同防杜是類案件。
網路恐嚇留言涉犯違法態樣:
(一)恐嚇刺殺國家元首、政務官員等言論行為:
1、涉犯法條:刑法第 305 條(恐嚇危害安全罪),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恐嚇他人致生危害於安全者。
2、刑事責任: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
(二)恐嚇於大眾運輸交通(不含飛機)工具上或場所放炸彈、持刀或開槍殺人等言論行為:
1、涉犯法條: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致生危害於公安者。
2、刑事責任: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恐嚇飛機上放炸彈等犯罪行為:
1、涉犯法條:
(1)民用航空法105條未指定犯人向公務員、民用航空事業或活動團體之人員誣告犯危害飛航安全或設施,或散布危害飛航安全之不實訊息者。
(2)犯前項之罪,因而致生飛航安全危險者。
(3)致航空器毀損或人員傷亡者。
2、刑事責任:
(1)違反上揭法條第1項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2)違反上揭法條第2項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3)違反上揭法條第3項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四)煽惑他人犯上揭犯罪行為者:
1、涉犯法條:刑法第153條第1款(煽惑他人違背法令罪),以文字、圖畫、演說或他法,公然煽惑他人犯罪者。
2、刑事責任: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
(資料來源:轉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