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毒品篇


青少年思慮不成熟、常受年長朋友或同儕之慫恿,嘗試施用毒品及濫用藥物,其影響如后


一、對個人:

傷害身體、觸犯法律、受毒品控制生活混亂、成癮無法自拔。購毒方法(初期先以偷竊、詐騙親屬財物為主,進而觸犯竊盜、搶奪、恐嚇取財、強盜等相關刑罰法令),衍生社會問題甚鉅,嚴重者,喪失個人寶貴生命。

二、對家庭:

影響家庭和諧、與家人爭吵、衝突、使家人擔心、失望等。

三、對社會:

藥物發作易造成他人傷害、危害社會秩序。

四、觸犯法令:

刑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快樂丸           

名詞解釋:快樂丸的 正確英文名稱是ecstasy ,而MDMA只是其中 的一種成份 ,故 「快樂丸」 和 「MDMA」非同義詞。            

外型:通常為色圓扁型藥片、白色、藍色、橘色或粉紅色膠囊 。           

特徵簡介:「MDMA」別名 設計師安非他命 ,會令人產 生興奮感及幻覺並使精神充沛。體溫過高為「MDMA」中毒的主要特色,可高達攝氏43度,即使身體已負荷不了亦不自知 。        服用者行為特徵:多話、喋喋不休、食慾降低、情緒及活動力亢進 、產生幻覺、狂喜。

對身體的傷害:狂歡時易體溫過高痙孿,甚至引發併發症而導致死亡,強迫使用易造成神經 系統損傷,自我控制能力減弱,產生情緒不穩、憂鬱、視幻覺、失眠、記憶減退、妄想等症狀 。急救方式:「MDMA」急性中毒後,先以冰塊降低中毒者體溫,並立刻送醫。            

約會強暴藥丸         

約會強暴藥丸俗稱 「FM2」 ,其英文名稱是Flunitrazepam,其安眠作用快速、藥效強且持久 (8一12小時),故常被利用為迷昏藥物,以達其犯罪目的。而「FM2」為約會強暴藥物使用之首位 。

「FM2」數粒服用易生快感,且價錢便宜,已快速成為濫用及被利用之藥物。

濫用藥劑量達28毫克以上者,隨時有死亡危險 ,此藥會有依賴成癮作用及戒斷症候群之發生 。

飆車篇

青少年追求快感、刺激,在馬路上集體飛奔,氣氛高漲,更有一股逆我者亡的悲壯氣勢,不斷的擴張自我領域,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飆車族」成群結黨 ,任意於馬路上奔馳 ,受到矚目時,更覺刺激把自己當成英雄 ,而此時悲劇往往就此發生 。「飆車族」常認為只要閃過警察取締,「飆車」何干他人,然自己生命固然可以冒險 ,但更要尊重他人生命 !因「飆車」行為除妨礙自身安全,亦影響他人「行」的權利。

少年ㄟ! 當你想讓車輛發飆時 ,請想想後果與代價 。

觸犯法令:刑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賭博篇

一路深陷無法自拔

青少年好逸惡勞,並存僥倖心態。欲以「賭博」一夜致富 ,常期待 「贏」的時機來臨 ,藉以滿足自身物慾享受及炫耀 。然沈迷賭博無法自拔 ,遇輸錢時即進而犯罪。

生活周遭中 ,何者為賭博行為 :

觸犯法令:刑法

吸菸篇

百毒菸為先

青少年吸菸乃肇始於吸菸的樣于看起來很 「酷」,因此無法抗拒如此之誘惑與魅力,然也因吸第一支菸而必須付出無止境之代價。

菸草中之尼古丁會刺激中樞神經 ,兼具多種藥理作用,有成癮性。

從藥物濫用的入門與成癮物質共患性的研究上,能清楚的瞭解癮君子為何會很快和毒品發生關係。

吸菸是一種習慣,是一種不斷練習而累積的行為,而不管其為成癮或是習慣,「菸」於不知不覺中均會影響吸菸者之情緒與吸菸者之思考,進而控制吸菸者之生活,而付出無止境的代價 。

觸犯法令:菸害防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