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交通警察大隊
新北警拚第一 搭乘小黃最安心1
新北警拚第一 搭乘小黃最安心1

【新北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近年來強化計程車駕駛人管理,重點查處計程車拒載、遶道、駕駛人態度不佳、無執業登記證等違規行為,並配合「推廣社區安全乘車網」、「加強宣導社區安全乘車觀念」、「建立駕駛人溝通管道」及「測驗、講習」等多項措施,力求建構安全優質乘車環境,提升計程車服務品質,保護合法、預防不法,全面預防假借計程車駕駛人身分犯罪,工作績效卓著更獲警政署評核為六都第一名。
    為保障合法計程車駕駛人與乘客乘車安全及權益,在計程車右前方及副駕駛座椅背上均應置放「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使乘客在上車時可立即清楚辨識駕駛人,增加乘車的安全感;也藉由這樣的設計,讓駕駛人自我提升服務品質,使民眾可以得到更好的乘車服務。民眾如果發現計程車無執業登記證或逾期、不易辨識等情形,請勿搭乘,並記下車號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
    同時,警方也宣導民眾牢記以下10項安全乘車守則:
1. 搭車時,先察看車內右前方及前座椅後方指定插座有無置放執業登記證及副證(無者,避免搭乘)及登記證上相片是否與駕駛人相符,並牢記車號、車行名稱、品牌及駕駛人姓名。
2. 宣導推動視障友善乘車環境:為配合立法院及視障團體實施視障友善乘車環境措施,將以點字、大字體及QR Code呈現執業登記證資訊。
3. 計程車後車窗玻璃,未依規定標識車號,或車窗玻璃黏貼不透明反光紙,無法直接觀視車內環境者,避免搭乘。
4. 司機態度凶惡、儀容不整者,避免搭乘。
5. 老弱婦孺獨自搭車時,應格外注意安全。
6. 錢財不可露白。
7. 遇有被害,立即打110或就近向警察單位報案。
8. 警政APP應用系統有提供轄內車行代叫計程車服務,可下載利用。
9. 增進防劫、防盜、防暴力之常識及應變措施。
10. 遇有被害應牢記嫌疑犯年貌、衣著、特徵及逃逸方向,並保持跡證之完整,即時就近向警察單位報案。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