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中和第一分局
1040812細心┼耐心┼警用科技神器 照亮高齡老婦回家路(圖示)
1040812細心┼耐心┼警用科技神器 照亮高齡老婦回家路(圖示)

  中和第一分局安平所員警李昱德、劉駿德於昨(11)日夜間擔服巡邏勤務,接獲通報景新街273巷內有迷失老人,員警立即到場發現為年約八十多歲的老婦人,且其神情驚慌無助,經詢身上未攜帶任何身分證明文件,且言詞反覆不一,似有失智症狀,亦無法說出自己的年籍資料,除先探詢附近巷弄住戶有無認識該老婦人,但皆表示未看過,員警見當時天色已晚,立即聯絡駐地將老婦人載返派出所休息。
  當時段於所內備勤之女警謝宜潔見狀旋即上前協助,除先端上茶水安撫老婦人情緒,並藉由聊天與其閒話家常,但老婦人年紀已大且似有失智症狀,過程中時而自言自語、且一直重覆「要找朋友,我兒子叫我回家」等語,並欲自行離開,女警在竭力安撫稱「已經連絡到你兒子,你兒子叫你在這邊等他,不可以亂跑」,才讓老婦人安心於所內。
  女警謝宜潔耐心的透過任何與老婦人的對話,盼由其對談中找到有關老婦人之蛛絲馬跡,終獲得其名字「愛珠」二字,但講不出姓氏,警員透過該項資訊,查詢過濾多筆資料,並使用M-police行動電腦人臉辨識系統,在折騰了2個小時終確認其身分,老婦人名為顏○○,已高齡八十五歲,警方再繼續利用戶役政系統查詢其姓名資料,得知其戶籍居住地在臺北市文山區,立即聯絡當地所轄派出所前往找尋家屬,當地派出所表示該戶家屬找尋該老婦人已人仰馬翻了,旋即透過北市員警提供之家屬資訊,聯絡到其兒子前來接回母親。
  老婦人的兒子一到派出所看到失聯的母親先世一陣擁抱後,頻頻向警方道謝,表示如果沒有熱心員警,媽媽晚上不知要怎麼過,其兒子表示母親有失智症,下午媽媽吵著要自己來中和找親戚,本已告知要載母親過來,但稍一不注意,母親卻偷溜了,怎知天黑迷了路,還好遇到熱心民眾和警察,讓婦人平安回家。由於老婦人年事已高,加上這次的走失紀錄,警方也主動詢問家屬是否需要協助申請愛心手鍊,老婦人的兒子感謝警方表示回到家後會再至鄰近派出所申請,再次感謝警方的用心。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