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有關「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國內目前正由政府機關發起捐款行動,為防止不肖之徒趁著民眾捐輸愛心之際,以「假捐款真詐財」之方式,詐取人民愛心財,警方彙整以下重點供民眾判斷:

  1. 若收到募款簡訊,雖署名為合法登記之募款單位,仍應查明募款帳號是否為募款專戶,而非個人帳號。
  2. 若接獲親友電話或電子郵件請求應急借款,應再三確認是否真為親友本人,最近發現有詐騙歹徒盜取他人帳號,再以近況不佳需要幫助為由向親友借款,經電話向親友查證才發現是騙局。
  3. 歹徒可能利用之詐騙管道主要有四種形式,即「簡訊」、「電話」、電子郵件」、「假網站釣魚」,請先向反詐騙165專線查證募款單位有無合法申請、帳號是否正確。千萬不可單方聽信電話、簡訊、電子郵件通知就匯款。
  4. 若在公共場所如菜市場、百貨公司、公園、馬路邊,遇有募款團體手拿捐款箱進行勸募,請仔細辨識有無配掛該團體附照片之工作證、內政部許可之登記文件,同時於捐款後要求開立收據,以避免歹徒假冒慈善團體名義沿街詐騙。

有關募款可能發生之詐騙,警方已嚴密監控並加強預防因應作為,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簡訊可致電165專線詢問,警方將協助查證,若發現確屬募款團體發送,將迅速洽請相關單位避免使用簡訊勸募;另若發現確屬詐騙簡訊,將從電信公司發訊端進行攔截,用戶端即不會收到詐騙簡訊。同時藉此呼籲各公益慈善團體應避免使用「簡訊」、「電話」、「電子郵件」進行勸募,並公開對外界說明,避免遭歹徒冒用進行詐騙。

警方再次呼籲,接獲疑似詐騙簡訊、電話,務必詳加查證,切勿輕易匯款,若有相關疑似詐騙不法情資,請提供予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本局必將依法嚴辦;不法之徒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