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臉書詐騙不斷推陳出新,從早期「在嗎?可以幫我收簡訊或是幫我買遊戲點數」,之後則有要朋友們到攝影比賽網站投票,藉以欺騙民眾個人資料的手法,現在詐騙集團相中臉書購物社團的蓬勃發展,已悄然將魔掌伸入其中,根據165專線統計,本年1月迄今在該管道所發生的詐騙案件就高達30件,請愛好網路購物的年輕朋友多加留意小心。
家住臺南的李小姐日前於臉書批貨社團,購買時下學生間相當風靡的「自拍神機」,該社團強調需大量批貨,才能取得優惠價格,本身兼職網路拍賣的她心想可以拿來轉賣,遂以每臺單價新臺幣(以下同)19,000元的價格購買19臺相機,匯款36萬1,000元給該社團管理人,過了許久卻沒有收到商品,對方還失去聯絡,求償無門。無獨有偶,住在新竹的林姓女大學生本月也與朋友共同集資了27萬2,000元,準備大量購買該型號相機,最後也落得相同下場。
臉書對其平臺上任何社團所發生的交易行為,並無完善的安全規範,也不擔保民眾購物的安全性,本月初就曾發生民眾在「二手機撿便宜」社團購買手機遭到詐騙之案例,被害人想向該社團尋求協助時,管理人卻以「不介入物品的交易過程,即包括運送、付款、退款、瑕疵及擔保及其他交易事項」為由卸責,請買方自行解決交易糾紛,但賣方早已逃逸無蹤,被害人只能自認倒楣,因此,在臉書社團購物所產生的交易風險相對提高,民眾若非得在該社團上購物,應該在購買前先行確認其公司地址及連絡電話等重要資訊,當詢問問題時,網站管理員有避重就輕,甚至要求私訊(下)交易的狀況,即應提高警覺。
在一個無法確保交易安全的第三方平臺上,如果不幸遇到消費糾紛、要求賠償或退貨都相當麻煩,對方只要簡單的一個封鎖動作或是將網站關閉,受害者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他。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建議民眾從事網路購物行為時,能選擇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購物平臺,並且找「良好評價」或有實體店面的商家才較有保障;購買貴重物品最好直接去店面購買,也可以找人陪同見面交易,當場檢查貨品,降低交易風險。如果民眾對於臉書詐騙手法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