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一名23歲的潘姓女子,日前先後接到自稱是網拍賣家與郵局員工的來電,表示自己網購的衣服轉帳繳款有誤,若不前往取消,以後每月將會固定從她的帳戶內扣款,女子深信自己手機來電號碼顯示的正是金融卡後面所列的郵局免付費電話,因此立刻前往提款機前操作,就這樣被歹徒詐騙了新台幣1萬6千元,事後她由老公陪同到警局報案,警方也立刻查出這名帳戶的王姓所有人,將盡速通知他到案說明。
這名住在瑞芳鎮上目前從事電子業的潘姓女子,16日晚間慌張的由老公陪同到瑞芳派出所報案,她向警方表示,上星期她在家中上網,進入一個叫「衣鞋小舖」的拍賣網站,看上一件600元的衣服,她依照賣家所留的帳戶匯款過去,但是提款機卻顯示轉帳錯誤,當時她不以為意,但衣服都遲遲沒寄來,15日上午她先是不斷接獲「衣鞋小舖」傳來的簡訊表示,尚未接到她的付款,請她上網查詢,接著傍晚又接到自稱賣家的男子來電,說她上星期匯款有誤,以後每月都會從她的帳戶內扣款,因此要她前往提款機前取消,這名自稱賣家的男子接著又表示等一下會有郵局員工向她解釋,果然過不了多久,一名自稱是郵局科員的女子來電強調說,她上星期的匯款真的出錯,要她按照賣家指示前往提款機前操作取消。
警方表示,這名潘姓女子事後查詢來電號碼發現,電話來源0800700xxx真的與郵局的免付費電話號碼相同,因此潘女信以為真,立刻依照這名賣家指示前往提款機前操作英文介面,將自己帳戶內的1萬6千元通通轉出去給詐騙集團,事後潘女回到家中愈想愈不對勁,老公一聽大為光火,立刻拉著她到瑞芳警分局報案。
預防之道
一般詐騙手法,臺灣民眾學聰明了,大都不會上當了,詐騙集團為突破民眾心防,取得信任,會請民眾先查詢了解正確的公務機關、郵局、銀行、賣家等電話後,然後再修改其來電顯示,使與正確號碼一致,民眾一看來電顯示係所認為之正確電話,便相信對方「是真的」,然後就依據其指示操作匯款、被騙。
絕對不能相信對方來電顯示,因為,詐騙集團只需在美國等電信法核准可變更顯示號碼之國家申請一個門號,再透過變更來電顯示機器輸入想顯示之號碼,如此一來,想在對方手機上顯示什麼號碼,就能顯示什麼號碼,因此當對方要你掛掉電話,看他再撥過來的號碼是否係你所認為之正確號碼者,千萬不能輕信,最保險,不會遭騙的辦法就是自己撥打正確的號碼去求證,或是撥打165防詐騙專線電話諮詢,而不是相信對方的來電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