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發布日期
更新日期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手機惡意程式也跟上時代的潮流,不斷求新求變,從去年10月起,以不同理由傳送含有惡意程式連結的Line(APP)訊息或簡訊,收件人一旦點選或配合操作後,手機即遭安裝木馬程式,駭客可自遠端執行小額付費扣款。最近因LINE公司積極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修補帳號登入的漏洞,使駭客不能像過去輕易透過冒用好友帳號濫發惡意簡訊,便開始將矛頭轉向傳統簡訊,誘騙民眾點選,藉以控制不知情民眾的手機,以新的名目發出大量釣魚簡訊,繼續實施詐騙,請務必提高警覺。
詐騙集團利用通訊軟體系統防護措施不足、智慧型手機作業軟體安全漏洞及電信業者小額付款機制欠妥善等情況下實施詐騙。詐騙方式原先以「這是上次聚會的照片」、「這是那晚你沒來的照片」等為由,後續又轉變為「宅急便快遞通知」、「電費網上支付」、「購買商品已送達門市」等誘騙被害人點選連結,民眾若點選連結即遭植入木馬程式,個資與手機通訊錄資料外洩,歹徒還直接向電信業者進行小額付費交易,最可怕的是還會自動發送詐騙簡訊給你的親朋好友!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此呼籲,「簡訊連結切記勿直接點選」,並「注意手機帳單有無異常,檢查是否有簡訊費用暴增或有小額付費」,如有上開情形,手機可能已遭毒手,請立即向電信公司反映查證,避免權益受損,並將手機重置還原及將作業軟體升版到最新;另對於沒有上架於Google play應用市場(android系統)的應用程式因未經安全審核,風險極高,切勿下載使用,如誤觸下載則不要執行並盡速移除。
遇到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歡迎多加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