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服務網Unit0011CP1 113-03-29httpswww.police.ntpc.gov.tw210反毒宣導犯罪防治108-12-11109-10-20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反毒宣導

一、何謂毒品


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相關的製品均包括在內在生理上來說,藥物過度使用對人體造成傷害,即可認定為毒品;但為避免視聽混淆不清,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規定,對於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並依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之程度,區分四級管理。

 

二、常見毒品類型


常見毒品類型

 

三、新型態毒品:


液態摻混毒品介紹(俗稱神仙水)將毒品粉末混合添加劑、增味劑、色素等成分,加入水溶液或咖啡粉、奶茶粉等,再封瓶或封袋製成「液態混合毒品」或「即溶包毒品」。

液態摻混毒品介紹(俗稱神仙水)

 

四、新興毒品包裝


103年查獲案件量增加(固態摻混毒品佔約24%)。

大多供為娛樂助興用。

即溶包初期型態為咖啡包,後陸續有奶茶包、花茶包等型態,其製作方法分為加工包裝及未加工包裝。

初期摻有MDMA(搖頭丸)、愷他命等毒品成分,後陸續發現摻有Mephedrone(喵喵)、bk-MDMA、MDPV(浴鹽)、對-氯安非他命等新興毒品。

新興毒品包裝

 

即溶包毒品一:加工包裝(破壞原貌再包裝)

即溶包毒品一:加工包裝(破壞原貌再包裝)

即溶包毒品二:未加工包裝(未破壞原貌再包裝)

即溶包毒品二:未加工包裝(未破壞原貌再包裝)

 

中樞神經抑制劑/麻醉藥品類

海洛因

俗名

四號、白粉、細仔

濫用方式

注射吸食

症狀

吸食後最典型之感覺為興奮及欣快感,但隨之而來的是陷入困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生理依賴性,即需增加劑量才可達到主觀相同的效果,一旦停止使用,除產生戒斷反應外,心理的渴藥性是吸毒者最難克服的問題。

嗎啡

俗名

魔啡

濫用方式

注射口服

症狀

吸食後最典型之感覺為興奮及欣快感,但隨之而來的是陷入困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生理依賴性,即需增加劑量才可達到主觀相同的效果,一旦停止使用,除產生戒斷反應外,心理的渴藥性是吸毒者最難克服的問題。

愷他命(Ketamine)

俗名

卡門、K他命、K仔、Special K、Cat Valium

濫用方式

口服、鼻吸、煙吸、注射

症狀

Ketamine(愷他命、K他命)俗稱K仔、Special K或K,與PCP(Phencycline)同屬芳基環己胺類結構,是用於人或動物麻醉之一種速效、全身性麻醉劑,常用於診斷或不需肌肉鬆弛之手術,尤其適合用於短時間之小手術或全身麻醉時誘導之用。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部分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發生率約12%。Ketamine以口服、鼻吸、煙吸及注射等方式施用藥效約可維持一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並可產生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影像扭曲、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

相關圖片

愷他命(Ketamine) 愷他命(Ketamine) 愷他命(Ketamine)

液態搖頭丸(GHB)

俗名

液態搖頭丸、Liquid Ecstasy、Georgia Home Boy、G

濫用方式

口服

症狀

GHB俗稱Liquid Ecstasy、Georgia Home Boy或G。是一種澄清無嗅液體,有白色粉末、藥片和膠囊等劑型。在1960年,GHB首次由法國化學家Dr. H. Laborit合成,具鎮靜及麻醉效果,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GHB不良反應約在服用後十五分鐘,依所使用之劑量不同,產生昏睡、暈眩、噁心、暫時記憶性喪失、視幻覺、血壓心搏減慢、痙攣、呼吸抑制、昏迷等。大劑量中毒發生包括有心搏徐緩、痙攣性肌肉收縮、胡言亂語、幻覺性幻想(Dream-like confusional state)、知覺喪失、嘔吐、腹痛、高鈣症、代謝性鹼中毒、肝衰竭、震顫、痙攣、昏迷、嚴重呼吸抑制、暴力或自殘行為、輕躁症、尿失禁等不良反應。GHB常被認為具欣快與幻覺作用及增強性能力(Enhancer of sexual activity)而濫用。

 

中樞神經興奮劑/古柯類

古柯鹼

俗名

可卡因、快克

濫用方式

經口鼻吸煙吸

症狀

古柯鹼(Cocaine)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除此亦具局部麻醉及血管收縮作用,臨床上大都用於眼科及耳鼻喉科局部麻醉之用。經與鹼加熱反應去除鹽酸,可製得俗稱快克(Crack)之產物,由於在轉製過程其中攙雜物不易剔除,故Crack 並不是純的古柯,Crack對熱安定,加熱後極易揮發,因此經鼻吸食為常見之濫用方式;此外,使用者亦常與煙草或大麻草混合以香煙或煙斗形成吸抽,這種方法較鼻內吸入方式效果快速,興奮程度也較高。吸食初期會產生欣快感、精力旺盛、注意力敏銳、思路清晰等主觀感覺,使用劑量增加後則會產生視幻覺、觸幻覺、聽幻覺、感覺扭曲、多疑、猜忌、妄想等精神症狀。濫用者以粘膜吸入方式施用,鼻粘膜因血管收縮造成鼻子輕微出血的現象,反覆吸入使用則會造成慢性鼻炎,有些人更因血管收縮出現鼻中隔穿孔症狀。

安非他命及相似濫用物質 (甲基)安非他命

俗名

冰塊,安公子,冰糖,安仔,炮仔,鹽

濫用方式

經口,煙吸,注射

症狀

甲基安非他命是安非他命的一種衍生物,其脂溶性較高,藥效較快產生,一般市面上查獲的多屬甲基安非他命;二者均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於初用時會有提神、振奮、欣快感、自信、滿足感等效果,但多次使用後,前述感覺會逐漸縮短或消失,不用時會感覺無力、沮喪、情緒低落而致使用量及頻次日漸增加。施用方式包括口服、煙吸、鼻吸及注射,長期使用會造成如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之安非他命精神病,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等。成癮後一旦停止吸食,便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暴力攻擊行為,而中毒症狀包括體溫過高(可高達43℃)、脫水、低血鈉、急性高血壓、心律不整、凝血障礙、橫紋肌溶解及急性腎衰竭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此外,因安非他命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常被摻入非法減肥藥中,使用藥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上癮,並造成精神分裂、妄想症等副作用。我國將其目前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及第二級毒品,臨床上禁止使用

相關圖片

安非他命及相似濫用物質 (甲基)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及相似濫用物質 (甲基)安非他命

搖頭丸

俗名

狂喜、忘我、綠蝴蝶

濫用方式

口服

症狀

搖頭丸的學名為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 簡稱MDMA,化學結構類似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劑及迷幻劑,具有安非他命的興奮作用及三甲氧苯乙胺(Mescaline)之迷幻作用。幻作用。與MDA(3,4-Methylenedioxyamphetamine,暱稱Love Drug或Mellow Drug of America)及MDE(3,4-Methylenedioxyethamphetamine,俗稱夏娃或Eve)皆為同類化合物。MDMA俗稱Ecstasy、E、XTC、M、AKA、忘我、亞當、狂喜、快樂丸、搖頭丸、綠蝴蝶;並常以各種不同顏色、圖案之錠劑、膠囊或粉末出現,很難從外觀來辨識,但多以口服方式使用。口服後會有愉悅、多話、情緒及活動力亢進的行為特徵。服用後約20分鐘至1小時會產生作用,濫用效果約可持續數小時。

相關圖片

搖頭丸 搖頭丸

大麻

俗名

草、麻仔、老鼠尾

濫用方式

口服、煙吸

症狀

大麻(Marijuana)係由麻科植物Cannabis Sativa或其變種之葉製備而得,主要成分為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富含於葉尖所分泌之樹脂及雌花頂端,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市面上較常見的型態為將大麻葉乾燥後,混雜煙草捲成香煙。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覺、口乾、眼睛發紅等現象。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使得吸食劑量或次數增加。一旦產生依賴性,突然停用會產生厭食、焦慮、不安、躁動、憂鬱、睡眠障礙等戒斷症狀。急性中毒時會產生記憶及認知能力減退、焦慮、憂鬱、多疑、失去方向感等症狀,長期使用會造成記憶、學習及認知能力減退、體重增加、免疫力降低、不孕症、精子減少、精子活動減退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之「動機缺乏症候群」。

 

一氧化二氮

俗名

笑氣、吹氣球

濫用方式

鼻吸

 

Nitrous oxide(N2O,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吹氣球,學名為氧化亞氮,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為一短效的吸入性全身麻醉劑,於醫療使用上須與Oz併用,但因本身的效力無法達到深度的手術麻醉,故一般僅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若與其他麻醉藥併用,有加乘作用。藥物濫用者將裝有笑氣的氣球放在鼻子前放氣吸入肺中,吸入約15到30秒即可產生欣快感,並可持續2到3分鐘,同時可能會伴隨著臉潮紅、暈眩、頭臉的刺痛感、低血壓反射心跳加速、甚至暈厥及幻覺。笑氣可使與維生素B12合成及代謝有關的酵素失去活性,因而影響有維生素B12參與的正常生理功能。因笑氣無色、無味,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吸入過量,一旦吸入濃度大於80 ﹪或長期慢性使用約2到3個月,則會產生周邊神經病變,如:麻痺、耳鳴、不能平衡、衰弱、反射減弱及亞急性脊髓合併退化等症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疾病,如:幻覺、失憶、憂鬱等,另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尚有肺氣腫、氣胸等。因醫療使用笑氣時,都會加入70%-80%的氧氣,但時下青少年則未使用氧氣,若加上PUB內的酒精或併用其他藥物,更易有中毒危險,會造成嚴重身心傷害,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

2014_預防宣導_犯罪防治_本局/Public/Images/201608/5841608251442df967.png"19043213March 29,2024一、何謂毒品 hr style="bordeb51126d6b5fa49679dbc3889ee6e26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