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服務網Unit0011CP1 113-03-29httpswww.police.ntpc.gov.tw140全民手拉手,守護國家一起來最新消息110-10-25110-10-25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全民手拉手,守護國家一起來
第一段:
前景:臺灣藍鵲凌空襲擊路人
子:媽媽,那隻藍色的鳥在攻擊路過的人。
母:那是臺灣的特有種鳥類臺灣藍鵲,每年3到7月份是臺灣藍鵲繁殖期,為了確保鳥巢及巢內雛鳥的安全,牠們會攻擊或驚嚇驅離領域內的生物。
子:藍鵲爸爸跟媽媽好勇敢,小藍鵲一定很安全!
母:那你覺得住在臺灣安全嗎?
子:媽媽,當然安全啊。
安全可以是個人主觀的感覺,也可以因保障安全能力的展現,使我們處於不受威脅侵犯,免於恐懼的狀態。當以國家為主體時,國家可能面臨的安全威脅:像是人為禍害、重大天然災害及大規模傳染性疾病等。
 
第二段:
母:你覺得我們國家的安全由誰來保護呢?
子:軍人啊!
母:除了軍人保家衛國外,還有誰可以一起來呢?
子:……(思考無解中)
母:「國家安全,我們一起扛」,不分男女老幼,攜手捍衛美麗的家園喔〜
為什麼需要全民國防?沒有全民的參與,就沒有強固的國防,更不可能增添國家安全的保障,為確保國家安全,除有賴國防軍事將有形戰力發揮到極致之外,仍需動員全民總體力量,凝聚全民抗敵意志。
全民國防教育的由來:我國國防法第3條明確規定:「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民國94年2月2日制定全民國防教育法,並於隔年正式實施。
 
第三段:
全民國防教育的實施範圍包括學校教育、政府機關在職教育、社會教育及國防文物保護及宣導。每年9月28日為教師節,那每年9月3日是什麼節日呢?每年9月3日是軍人節外,同時也是「全民國防教育日」。
舉辦各類活動,以強化全民國防教育。國防部每年寒、暑假會舉辦戰鬥營,各式各樣豐富多元的營隊,深受許多青年學子的歡迎。
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透過不同方式的教育,強化全民國防的共識與全民防衛力量。教育是長遠的計畫,從長遠的來看一定會影響學生們更深,新北市109學年度全民國防教育學生實彈射擊體驗活動,高中職校學生透過實彈射擊體驗戰場景況,進而認知堅實的國防是國家安全的支柱。
 
 
第四段:
母:你記得在學校有做哪演練呢?
子:每年9月21日的國家防災日演練!地震狀況下達時「趴下、掩護、穩住」,疏散時遵守「不推、不跑、不語」的規定。
 
高中職校有學校防護團編組、縣市政府辦理的民安演習、國防部辦理的漢光演習等,都是為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及國家的安全。「全民防衛動員」就是「全民動員令」的概念。
因應常備兵力減少,運用精準的動員管理模式,掌握可用於戰爭的各項資源,透過編管與經常性訓練召集後,能擴大國家安全防衛的基礎,增強國防武力,提升國家安全保障。
沒有全民的參與,就沒有強固的國防。全民國防、人人有責,讓我們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jhTd-k5Ikke9thFaTFAc5XWmJqKxjva/view?usp=drivesdk (英文字幕)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ZXrfGmwkLwNrkAMgRwGBLjTidH4O1uS/view?usp=drivesdk (中文字幕)

 
2014_訊息公告_最新消息_本局https://www.police.ntpc.gov.tw/images/fblogo.pngcp-14-85739-1-43692.htmlQRcode/Public/Images/202110/256211025170307daa.png19043391March 29,2024第一段:前景:臺灣藍鵲凌空襲擊路人 dia2e10a86b3754cc39fb14acd6e35e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