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服務網Unit0011CP1 113-03-29httpswww.police.ntpc.gov.tw12980歹徒利用「小額付費」機制詐騙 網路遊戲玩家請小心!案例分享99-07-28104-09-07刑事警察大隊歹徒利用「小額付費」機制詐騙 網路遊戲玩家請小心!

本局近期發現歹徒以即時通加入線上遊戲誆稱朋友,或以遊戲同好招攬被害民眾,以免費提供虛擬貨幣、外掛升級增加點數、不用付月費、以較低之價格買到遊戲點數等理由,誘騙民眾提供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及小額付費認證密碼,進行「手機認證小額付費」的操作。被害人因誤信歹徒為友人,或不知手機(電話)有小額付費功能,聽信操作,隨後收到簡訊或帳單始發現受騙上當。
此類案件於165反詐騙專線及各縣市報案檢舉案件紀錄中屢見不鮮,被害民眾男女皆有,但皆以網路遊戲玩家為主要詐騙對象。其中一起案例是被害人在家中上網玩網路遊戲唯舞獨尊,歹徒假冒被害人的朋友,謊稱可幫被害人購買遊戲裝備,被害人誤信提供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及小額付費認證密碼,隨後收到簡訊帳單通知,發現被使用3筆小額付費各1千元,始知受騙報案。
所謂「小額付費」,顧名思義就是每次消費的金額多在新台幣1,000元以下的消費額度,例如線上遊戲公司遊戲點數,金額從50、150到300元不等。目前網路遊戲公司、購物網站透過與電信業者或固網合作,利用消費者附掛的電信門號進行列帳,用戶可憑電信門號購買商品或服務,由電信業者代付款項,當月再列入電信帳單中向用戶收費。
提醒民眾注意個資保密,尤其是網路遊戲玩家,切勿因貪小便宜、輕信網友,而隨意提供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或小額付費認證密碼,以免遭歹徒利用「小額付費」機制詐騙,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

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管理人: 陳思翰  電話: (02)8024-3033分機2274

2014_預防宣導_案例分享_分局大隊https://www.police.ntpc.gov.tw/images/fblogo.png19044660March 29,2024本局近期發現歹徒以即時通加入線上遊戲誆稱朋友,或以遊戲同好招攬被害民眾,以免費提供虛擬貨幣、外65e76939f0154b5594254b61143732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