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服務網Unit0011CP1 113-03-26httpswww.police.ntpc.gov.tw210假免費遊戲測試真勒索犯罪防治108-10-05108-10-05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假免費遊戲測試真勒索
近期165專線發現,歹徒利用徵求 iOS 免費遊戲試玩人員,只要試玩 10 分鐘後就會發予1,000元薪水,看似輕鬆簡單,然而,此舉可能造成不熟悉 iPhone 基本操作用戶上當,甚至還會要求加入 LINE,由「詐騙專員」進行線上教學。
 
經分析此類手法,係歹徒透過臉書等社群軟體,張貼「徵求 iOS 免費遊戲試玩人員,只要試玩 10 分鐘後就會給予1,000薪水」,看似乎能夠很輕易賺錢,然而卻一步步掉進歹徒所設定的陷阱裡。詐騙集團係透過iPhone中「設定\Apple ID登入對方帳號」的方式,將手機原本自己設定內的 Apple ID 帳號登出,同時登入歹徒給予的 Apple ID 帳號密碼後,又被歹徒引導開啟「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結果將導致被害者手上的iPhone被鎖定,此時歹徒就會向被害者勒索約新臺幣約數千元不等的解鎖費用,如依歹徒指示前往匯款,將真正被勒索成功。 
 
刑事警察局呼籲:
即便是要協助玩遊戲賺錢,您手機登入的email帳號與密碼都是自己的,千萬不要輕易給別人,否則別人也能用此組帳號密碼登入其他裝置或甚至變更您的密碼。 
若他人因各種理由要求您用自己的行動裝置登入他的帳號,需注意,因為現在智慧型行動裝置需綁定email帳號密碼,您的手機將被登出而進入別人的帳號,您原本存在手機裡的資料將被重置,資料遺失重建相當麻煩,需三思而後行。 
由於iPhone有「尋找我的 iPhone」的功能,您若登入他人的帳號,對方卻惡意掛失,您的行動裝置將被鎖定,無法使用,有可能被勒索交付贖金解鎖,得不償失。
 
以往典型的駭客是透過木馬程式駭入他人電腦後,鎖定電腦內的文件,再利用郵件要求支付贖金,再解鎖文件,現在轉換為智慧型手機。但民眾支付贖金後,駭客未必會協助解鎖,騙錢的歹徒不值得信任,應尋求電信公司或資安專家協助解鎖。 
 
預防遭手機勒索害防範措施:
 
不應輕易將自己的Apple ID 交付他人,亦不應隨意於自己所擁有之裝置登入他人Apple ID。
定期完整備份資料。
謹慎開啟連結及檔案,小心上網行為。
保留完整購買證明資料。
  
(圖文資料來源:165反詐騙宣導)
2014_預防宣導_犯罪防治_本局https://www.police.ntpc.gov.tw/images/fblogo.pngcp-21-63596-1-35304.html165反詐騙宣導圖片/Public/Images/201907/0271907300926ef49e.png19039107March 28,2024近期165專線發現,歹徒利用徵求 iOS 免費遊戲試玩人員,只要試玩 10 分鐘後就會發予44faa0366bfb43c8bf91a0bf4cd367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