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服務網Unit0011CP1 113-04-23httpswww.police.ntpc.gov.tw140清明掃墓 瑞芳警分局實施金、九地區交管最新消息104-04-02104-05-27瑞芳分局清明掃墓 瑞芳警分局實施金、九地區交管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幾天鋒面過境,各地均下起了雨,讓人深切感受到清明掃墓的氣氛,再過幾天就是清明節4天連續假期,由於中國人傳統掃墓的習俗,許多民眾都會選擇在這段期間上山慎終追遠,準備鮮花素果及清香祭拜緬懷先人,位在旅遊景點的瑞芳區金瓜石及九份地區,因山上有許多墓園及塔位,成為民眾掃墓的必經地點。
新北市瑞芳警分局表示,歷年金、九地區在清明假期都會湧入大批旅遊或前往掃墓的民眾,因此警方也呼籲民眾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山。
警方預估今年清明節連續假期,將有大量人潮及車潮湧入,由於金、九地區停車場原本就已經不足,如果每位民眾都開車上山,勢必造成交通壅塞,因此瑞芳警分局事先規劃了周詳縝密的交通管制計畫。
(一)管制時間:規劃時程配合市府及各區公所:
清明節假期前:
1.104年3月29日,當日6時至18時。
2.104年4月2日16時起至20時。
清明節假期:104年4月3、4、5、6日,每日6時起至18時。
這段期間警方將加強金、九地區的墓園、納骨塔等周邊交通疏導管制,並視狀況規劃單行道、行人徒步區,以順暢掃墓民眾的交通動線。另外也將加強舉發墓園周邊違規停車及實施強力拖吊,淨空道路範圍。
(二)一般管制措施:
一般時段車流順暢,金、九地區各停車場若尚可容納前來旅遊或掃墓車輛時,僅管制大型車輛停放於九號停車場及水湳洞停車場,遊客及掃墓民眾可搭乘接駁公車進入金、九地區,其他車輛可自由通行。
(三)總量彈性管制措施:
配合市政府交通局針對各停車場實施總量彈性C 、B 、A、雙A全面等4級管制措施:
C級管制:當隔頂停車場及金瓜石停車場停車數達9成趨於飽合時,實施C級管制,於隔頂停車場設置管制點,除領有通行證車輛、當地民眾返鄉車輛(憑身分證查驗放行)及特殊婚、喪、喜、慶車輛外,其餘車輛一律引導往福山宮停車場停放,禁止車輛循北34線道進入園區。
B級管制:當福山宮停車場停車數量達9成趨於飽合時,實施B級管制,102線、北35線道路口設置管制點,除領有通行證車輛、當地民眾返鄉車輛(憑身分證查驗放行)及特殊婚、喪、喜、慶車輛外,其餘車輛一律引導進入台陽停車場停放,禁止車輛循102線進入園區及九份風景區。
A級管制:當台陽停車場停車量達9成趨於飽和時,實施A級管制,於九號停車場側門、濱海公路濱二路(北35)口、濱海公路金水公路(北34)口等3處設置管制點,除領有通行證車輛、當地民眾返鄉車輛(憑身分證查驗放行)及特殊婚、喪、喜、慶車輛外,禁止車輛循102線、濱二路及金水公路進入園區及九份風景區。
雙A級全面管制:當金、九地區停車場車輛皆已飽和,車流回堵到臺二丁線明燈路口時,警方將實施雙A級全面管制,並於瑞八、明燈路口,瑞八、逢甲路口,臺二線北35線道路口及臺二線金水公路口設立管制點,禁止任何車輛進入金、九地區,等待車流恢復暢通及停車場停車量降至8成以下,再行恢復A級管制。
瑞芳警分局長王順益也呼籲,由於金、九地區風勢較大,往年常有掃墓民眾任意焚燒金紙造成火燒山狀況,相當危險,這次警方與消防隊也將在墓園周遭密切監控,希望民眾能注意使用火苗的安全,同時也希望民眾都能自備水源,掃墓完後隨手撲滅火苗並將垃圾帶走,保持環境整潔,若民眾於掃墓期間需要任何警方協助,歡迎撥打110專線,警方將熱忱提供民眾最完善之服務。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秘書室
聯絡人:姬生一 電話:(02)24062616
撰稿人:姬生一 電話:(02)24062616
電子信箱:y47746@ntpd.gov.tw;f86818@gmail.com

2014_訊息公告_最新消息_本局https://www.police.ntpc.gov.tw/images/fblogo.png19205972April 23,2024「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幾天鋒面過境,各地均下起了雨,讓人深切感受到清明掃墓的氣氛ee5a01b20a974ceda6a98868432f0e11